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罗定职业技术学院诺如病毒防治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9日 发布单位:  杨莉

各处、室、系(学院)、部,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为加强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处理诺如病毒的传播,最大限度降低诺如病毒事件的危害,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罗定职业技术学院诺如病毒防治应急预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罗定职业技术学院诺如病毒防治应急预案》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19

附件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诺如病毒防治应急预案

 

为了加强校园卫生安全管理,有效处置诺如病毒的传播,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最大限度降低诺如病毒事件的危害,保障全校师生健康,维护和确保校园稳定,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教育系统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普及诺如病毒的防治知识,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完善诺如病毒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诺如病毒不发生校园内蔓延。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诺如病毒感染防控应对准备及应急处置工作。

三、工作原则

(一)依法管理,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诺如病毒的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实行依法管理。对于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在当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学校诺如病毒防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协调与落实学校的诺如病毒的防治工作。

(二)快速反应,运转高效。建立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储备,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四早”要求,保证发现、报告、隔离、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一旦发现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处置。

(三)预防为主,常抓不懈。宣传普及诺如病毒防治知识,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防护意识和校园公共卫生水平,加强日常监测,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四、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诺如病毒防治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培坚

副组长:卢    

 员:黄            陈银芳      

何玉兰  梁启经  陈火荣  黄晓娟  陈淑媛

黎一强  张新林  何志昂  李高祥  刘铁基

郭名伟  林高标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后勤处,办公室主任由王芳兼任。

(二)工作职责

1.落实上级关于预防诺如病毒工作指示精神,指挥与领导全校预防诺如病毒防控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性事件。

2.建立健全诺如病毒事件防治责任制,及时召开学校预防诺如病毒防控工作会议,关注疫情,研究措施,检查、督促各项防治措施落实情况。

3.及时准确地向上级报告防治情况和疫情。

4.抓好宣传教育,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稳定工作。

5.组织指挥校园传染病疫情的卫生救护与防治工作,与卫生部门密切配合,保证防治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五、防控措施

(一)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对外来人员进入校园要实施严格的登记制度,杜绝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如有情况,立即报告。

(二)密切关注师生的健康状况,落实晨午检制度。相关部门要及时了解掌握师生健康情况以及其与外部接触情况,启动《晨午检与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对有发热、呕吐、腹痛、腹泻等诺如病毒感染症状的病人,立即到学校卫生室就诊,并根据上级卫生部门要求及时做好病人的筛查、登记和转诊工作。必要时设立观察室,对呕吐、腹泻的学生要进行临时隔离观察。

(三)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禁止空岗漏岗。所有领导小组成员必须确保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

(四)实行防疫消毒。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重点场所要定期进行消毒,并落实专人负责宿舍、教室等重点场所的通风工作,保证空气流通。

(五)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周四下午全体教职工爱国卫生运动,全员行动,门前三包,各部门对管辖的办公室、课室、实训室及楼道等清洁卫生。

(六)持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全力完善联防联控长效常态化建设,与罗定市人民医院、罗定市疾控中心建立定点联防联控友好关系,与地方公安,消防、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和社区居委会建立联防联控治理。

(七)切实做好教育和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班会、讲座、校报、广播、网络等各种途径及时进行有关诺如病毒防治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防治意识和参与防治工作的自觉性。

六、应急处置

如果发现诺如病毒症状,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具体工作包括:

(一)患者立即隔离,安排就医。

(二)由疫情报告人在第一时间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同时向当地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三)安排相关人员协助疾控部门对病人所在的教室、宿舍以及病人经常活动过的场所和用具等进行彻底消毒,根据防疫部门的有关规定对病人所在班级同学和同宿舍等接触比较密切的同学以及教师采取隔离措施,加强对学校疫情监测,密切注意疫情动态,严防疫情扩散。

(四)协助疾控中心开展疫情调查。

(五)学校出现疑似病人或临床诊断病人时,视情况需班级或全校停课,由学校报请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通知当地政府。

七、后续处理

(一)对诺如病毒污染过的一切物品和环境,要用规定的方法进行消毒。

(二)领导小组应采取得力措施缩小传染病的影响范围,使未受影响的其它部门的工作正常进行。

(三)对因诺如病毒感染影响而至停课的,必须对教室、阅览室、食堂、厕所等可能被污染的场所进行清扫消毒后方能复课;对因患诺如病毒感染暂时停课的学生,必须在恢复健康后,并持有效康复证明方可复学。

(四)对传染病反应出的相关问题、存在的卫生隐患进行不断整改和完善。加强健康宣传和教育,以有效的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八、附则

(一)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二)未尽事宜由罗定职业技术学院诺如病毒防治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