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0日 发布单位:  杨莉

各处、室、系(学院)、部,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为进一步深化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全力防范化解冬春期间消防安全突出风险,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省教厅《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广东省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云浮市教育局《关于转发广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2020年广东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强化学校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强化校园火灾隐患综合治理,确保冬春期间我校不发生火灾亡人事故,特别是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校园火灾事故。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罗定职业技术学院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邹  珣、马若义

副组长:邓永钊、李培坚、莫秋婵

 员:  慧、陈  源、林高标、陈  劲、吴家奕、

陈银芳、梁启经、何玉兰、欧  敏、陈火荣、

黄晓娟、卢  镜、张新林、黎一强、何志昂、

李高祥、刘铁基、郭名伟、曾凌峰、陈淑媛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后勤处,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和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火灾防控等工作。

四、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广泛开展“三项行动”

1.开展“自知、自查、自改”行动。充分利用网络课堂、主题班会等形式,宣贯《火灾风险点指南》《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指引》。各部门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集中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实现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要利用“粤商通”平台开展消防安全线上大承诺活动。(责任部门:各部门)

2.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总结固化提升“敲门行动”,紧密结合消防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组织相关人员对校内生活区、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清理厨房、清理阳台、清理走道“三清”,关门窗、关电源、关燃气、关火源“四关”,开设防盗网紧急逃生窗,有效降低重点区域亡人火灾机率和风险。(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后勤处、各系)

3.开展线上线下“大培训”行动。组织一次消防工作专题培训,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技能提升工程,覆盖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人员和宿舍管理员、保安员等人群,开展履职能力培训及评价。(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后勤处、各系)

(二)时刻紧盯“四个重点”

1.紧盯重点区域

深入推进火灾隐患重点区域整治。对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区域要组织开展自查自验工作,自查自验合格后方可撤销重点区域,未完成整治的,继续重点区域关注整治。(责任部门:后勤处)

2.紧盯重点部位

提升学校实验室危化品消防安全能力。在2020年12月31日前对所有实验室、实训场所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要按照《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粤安办[2020]143号)要求,对照隐患问题,排查一个,过关一个,牢牢守住实验室危化品和实训场所消防安全底线。(责任部门:教务处)

 

3.紧盯重点场所

(l)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达标活动。广泛开展《火灾防范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指引》宣贯工作,深化推进学校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达标活动。12月31日前,学校消防安全达标率不低于30%,2021年3月31日前达标率不低于70%。(责任部门:后勤处)

(2)实施集中隔离点全覆盖检查。要始终紧盯集中隔离观察点火灾防控不放松,坚持防火防疫“两不误”,运用“线上+线下”、“远程+实地”融合监管模式,坚持专班检查指导、专人跟进督办,全面落实“五个一”措施(即每个隔离观察点明确1名消防监督员负责,建立1个微信服务群,建立1张单位隐患清单,每周实施1次现场检查,每天实施1次远程指导),扎实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和全覆盖的消防宣传,确保隔离点消防安全万无一失。(责任部门:后勤处、社区教育学院)

4.紧盯重点时段

(1)突出抓好重要节日消防安全工作。要紧盯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围绕校内生活区、宿舍区、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组成联合检查组,分时段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特别是加大对夜间检查力度,节前及节日期间组织开展集中“夜查行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全力做好节日期间消防安保工作,全面降低火灾风险。(责任部门:后勤处)

(2)突出抓好重大活动消防安全工作。要紧盯全国、全省“两会”等重大活动安保。重大活动期间,紧盯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按照“一场一策”要求和监管分工,分级制定大型活动消防安保方案,切实落实严格防范措施,确保活动场所及周边绝对安全。要科学组织前置灭火救援力量和装备配备,对不放心场所和区域,提前实施重点防护。(责任部门:后勤处)

(三)持续深化“四项治理”

1.深化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

(1)深化消防车通道治理。2020年12月31日前,学校需基本实现公共建筑、住宅小区以及新建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标识化管理,按照省安委会统一部署,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将联合住建、公安等部门进行评估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或未完成的,要实行挂牌督办整改。学校要配合政府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计划,将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道等影响公共消防安全的违章建筑情况做好台账,及时处理,如解决不了的,及时报送属地住建部门。(责任部门:后勤处)

(2)深化安全疏散设施治理。要开展安全疏散设施综合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设施的打击力度。2021年3月31日前,要重点针对防盗铁栅栏、户外广告牌等影响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联合清理整治,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冬防期间逐月销账。(责任部门:后勤处)

2.深化“三合一”场所“大排查”行动

学校要开展“三合一”场所“大排查”行动,重点查看违规住人,防火分隔不到位、违规用火用电、安全出口不足或堵塞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违规充电等突出问题。要在历年整治的基础上更新“三合一”场所的数量、租户人数、建筑消防设施状况及消防安全管理等情况,建立“两个清单”,推动隐患整改。凡发现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违规充电的,一律采取措施彻底搬离;凡发现存在擅自改变平面布局,采用木板等易燃可燃材料搭建阁楼用于人员住宿的,一律依法拆除;凡发现存在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彩钢板、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实施内部装修的,一律依法拆除;凡发现疏散通道不畅的,一律采取措施立即清通,切实降低火灾风险。(责任部门:后勤处)

3.深化电气领域综合治理

(1)集中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要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排查校内不符合新标准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车、蓄电池等消防安全隐患情况。推动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鼓励新建校区同步设置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设施,规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部门:后勤处)

(2)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要持续巩固近年来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成效,对久拖未改、一再反弹的隐患问题要跟踪督促、一抓到底。结合学校实际,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分年度、分区域、分场所制定改造计划,集中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规范建筑物内外电气线路架设和布线,实现强弱电分离,改造、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规范安装铺设电气线路和漏电保护装置,鼓励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责任部门:后勤处)

4.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建筑板材和隔热保温材料

(1)组织集中摸排。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对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建筑、作隔热保温层的冷库等,切实摸清底数,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部门:后勤处)

(2)开展集中整治。对校园内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板材、使用可燃保温村料等不符合要求的,要依法责令拆除或更换合格材料。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及时制止在保温材料中直接敷设电气线路,严禁在喷涂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等施工现场违规使用明火。要加强彩钢板生产、流通环节动态监管,对使用、销售夹芯板材不符合要求的,依法严肃处理。(责任部门:后勤处)

(四)切实强化火灾风险宣传

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广泛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微信群、广播、宣传橱窗、标语、横幅、海报、挂图和会议提醒、专题讲座、逃生演练等开展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后勤处、各系)

 

五、工作步骤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年12月10日前)。制定方案,召开会议,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前)。集中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落实重要节点严管严控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调度,随机督导检查,分析通报问题,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有效防范化解学校消防安全风险。

(三)总结考评阶段(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建立健全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从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一要加强指挥调度,逐级压实责任,定期研究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切实担负起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抓好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二要建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培训约谈,扎实有效开展学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强化协作,开展排查整治。各部门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开展检查等机制。联合属地相关部门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监管合力,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全面摸清消防安全状况。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和火灾隐患,要列出清单和时间表,逐一排查整治。

(三)严格督导问责。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人员;对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