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罗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8日 发布单位:  杨莉

各处、室、系(学院)、部,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根据《转发云浮市委办关于印发<云浮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积极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各项活动,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生产水平,确保我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结合我实际,制订《罗定职业技术学院2021“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工作方案》,请各部门落实

附件:《罗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工作方案》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年616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2021“安全生产月”

“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转发云浮市委办关于印发<云浮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积极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各项活动,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生产水平,确保我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结合我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推动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走深走实,着力营造学校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促进学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

(二)“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时间

6月1日至12月31日

“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1.各部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不断强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责任部门:各部门)

2.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安全宣传“五进”、应急管理普法竞赛等活动,利用好广播网站以及微信、短视频等媒体平台,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在基层的宣贯工作。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宣讲、普及安全知识和防灾避险技能,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责任部门:组织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各系)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专项工作”等专题宣传活动

1.围绕防范化解风险、从根本上消除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推广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创新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责任部门:各部门)

2.广泛发动师生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有关部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人人自觉排查隐患、主动发现隐患、及时报告隐患,第一时间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责任部门:后勤处牵头,各部门配合)

)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1.聚焦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学生居家生活安全教育,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班会、黑板报、演讲比赛等安全宣传活动,组织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疏散等演练,向学生和教职工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责任部门:各部门)

2.聚焦家庭安全隐患查找、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普及等,结合“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提倡健康的家庭安全行为及生活方式,指导家庭加强安全防范,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责任部门:各部门)

“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

1.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到2021年12月底结束。各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聚焦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等专项工作的深入推进,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对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加强危险化学品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典型事故的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在学校极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责任部门:各部门)

2.要重点宣传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对事故隐患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有效治理身边隐患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责任部门:各部门)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进一步认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精心组织落实,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政务网站和客户端,报道“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内容,积极营造全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正确处理活动开展与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系,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全力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三)务求活动实效。各部门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与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用心用力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短板,切实提高学校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意识,推动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及时总结,强化信息报送。请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活动的资料和信息报送工作。于630日前和12月13日前分别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总结以及视频、照片等宣传资料(视频分辨率1920dpi×1080dpi、格式为MP4,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dpi×1080dpi、格式为JPG)联系人:沈志义;联系电话:3782914电子邮箱:zfhf378220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