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登革热疫情防控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6日 发布单位:  杨莉

各处、室、系(学院)、部,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当前高温、多雨是蚊虫孳生繁殖的高峰期,也是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高发季节,为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进一步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避免登革热疫情的传播,根据《广东省爱卫会关于深入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病媒传染病防控的通知》精神,学校就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孳生地治理活动

学校师生及各部门继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除校园内公共区域的坑洼积水、残存垃圾等各类孳生地;清除校内卫生死角,彻底铲除孳生地;加强宿舍环境卫生清洁,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二、及时开展全域消杀工作

学校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和加强病媒生物防控措施,及时联系、调配病媒生物防制公司及人员,对学校开展科学消毒,把病媒生物控制在不足危害的水平。

三、广泛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和宣传发动工作

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利用微信、显示屏和印发通知书等形式,向师生宣传卫生防病知识、特别是防蚊技能和防治方法,使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人人动手、个个参与的良好局面。

四、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各系各部门一旦发现登革热传染病疫情,应做到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卫生室,并启动应急预案。

附件:预防登革热小贴士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年616

预防登革热小贴士

一、登革热的传播途径及症状

登革热病毒是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类,人与人之间不会发生传染。但是这样并不代表就可以掉以轻心,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对于登革热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它的潜伏期一般为3至15天,而且前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很多患者可能会把其当做感冒来治疗,这样不仅耽搁了时间,更加重了病情。

当然,并不是疑似感冒就要来医院就诊,但是被蚊子叮咬了之后出现了登革热的症状,就要及时就医。主要症状如下:

1.突发高热:一般持续3~7天,体温可达39℃以上;

2.三痛:主要为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

3.皮肤可有麻疹样、猩红热样、白斑样、荨麻疹样等皮疹;

4.束臂试验阳性或淤点,皮肤、齿龈、鼻腔少量出血;

5.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登革热临床上分轻型、典型和重型。轻型登革热并不可怕,但重型登革热却是一个恐怖的杀手,可能出现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二、登革热的预防措施

蚊子喜欢静止的积水滩,很多家庭都很喜欢在室内养富贵竹之类的盆栽,而这正是登革热蚊子孳生的场所。

(一)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是第一要紧事,消除或破坏蚊虫孳生地。家居卫生重点做好几点:

1.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二)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

1.穿浅色长袖衣服和长裤;

2.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

3.选择配备有空调或纱门、纱窗的旅馆或住所;

4.睡觉时宜挂蚊帐或使用防蚊剂;

5.及时清空小型积水容器(如水桶、花瓶、花盆、轮胎等)中的积水,观赏性水生植物勤换水并注意容器内壁的清洗;

6.避免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

所以说预防登革热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清除积水!唯一办法就是“防蚊!防蚊!防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