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4日 发布单位:  杨莉

各处、室、系(学院)、部,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12月28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1学生持化学试剂泼向同班5名同学,造成3名学生受伤,其中2名重伤。此案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暴露出学校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我校要保持高度警觉,强化使命担当,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对涉校矛盾纠纷和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一次彻查整治。

一、深入开展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一)各部门要切实排查部门内是否存在涉校矛盾纠纷,对排查出来的涉校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和进行化解。(责任部门:各部门)

(二)要切实加强师生、同学之间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对排查出可能发生矛盾纠纷的苗头性问题,要从源头抓起,逐一落实工作责任,做到及时发现、准确掌握、正确处理,真正把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各系)

(三)要高度重视师生的思想和心理问题,大力开展经常性的思想工作、经常性的管理工作、经常性的心理抚慰工作加大对家庭条件困难、有突出矛盾的师生员工关爱帮扶力度,定期了解情况,给予重点帮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责任部门: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各系)

二、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及废弃物管理

(一)迅速组织对实验室危化品使用和储存场所全面排查,彻底摸清本校的危化品底数,认真查找安全风险点。重点针对实验室中危化品(如金属钠、金属镁、氧气、氢气、硝铵类以及各类强酸化学品等)规范安全管理,突出开展对剧毒、强腐蚀、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彻查整治,努力把看不到“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纳入视线,逐项明确隐患整改要求与负责人员,实行挂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防止安全风险隐患失控引发案事件。(责任部门:教务处)

(二)要加强危化品全过程管理,实行专库存放、分类存放、专人保管,完善领用登记台账,定期对危化品进行核对盘查,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危化品要严格执行“双人收发、双人记账、双人双锁、双人领取、双人使用五双制度。(责任部门:教务处)

三、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

(一)立即开展一次法制教育,通过集体授课、分组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网络媒介推广宣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强化法制意识。(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

(二)要协调公安机关联校警力担住学校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的民警,深入校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案例解读、情景模拟、情景构建,模拟可能发生的校园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责任部门:后勤处)

(三)建立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演练,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和自助自救能力。(责任部门:后勤处)

(四)要加强师生的心理疏导工作,通过面向师生开展心理网络咨询、开通心理热线服务、发布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推文等方式,引导师生合理宣泄心理压力,正确处理各种矛盾问题。(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后勤处、各系)

各部门要时刻牢记安全工作无小事,真正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排查过程要细要实,绝对不能走过场、搞变通、打折扣。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对由于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事件,要予以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直至依法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请各有关部门1月10日前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后勤处,联系人:沈志义,联系电话:3782914,邮箱:zfhf3782207@163.com

 

附件: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及纠纷化解情况统计表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年1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