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2日 发布单位:  杨莉

各处、室、系(学院)、部,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俭习惯”行动方案》(教发厅〔2020〕9号)有力实施,积极响应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组织开展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内容及分工

(一)发布活动倡议。以凝聚节约共识为出发点,向师生员工广泛宣传活动倡议(附件1),合力打造美好“食”光,做到勤俭节约根植于心,光盘行动成为自觉、节粮意识融入教育、供餐方式更加科学。(责任部门:后勤处、学生工作处)

(二)加强教育引导。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教育贯穿于教育全过程。通过主题班会、设计公益广告、动漫作品等活动将节约教育纳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通过主题海报、宣传栏、网络专题和移动新媒体等载体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责任部门:组织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各系)

(三)开展作品征集。积极动员、组织师生员工踊跃报名参与征集活动,提交原创设计作品。作品征集有三种形式:宣传标语、海报和短视频,以文字、图片和视频多形式展现主题。获奖优秀作品将在教育部、教育后勤协会等平台进行展播,优秀标语和海报将在大中小学校园中张贴或悬挂。(责任部门:学生作品征集:学生处;教职工作品征集:工会)

(四)发起志愿服务。广泛组织开展制止浪费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文明引导、公益宣传、帮厨实践、课题调研等,促进自我管理,鼓励和支持学生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成为勤俭节约美德的倡导者、践行者。(责部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

(五)推广活动标识。活动设计了美好“食”光统一标识(附件2、3),按照《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标识使用指导》(附件4)说明,在食堂现场、宣传作品、主题活动等多种场景中广泛灵活使用标识,提高师生对活动的认知度。(责任部门:食堂现场推广:后勤处;宣传作品、主题活动推广:学生工作处、校团委)

(六)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是落实《行动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具体部署,围绕制止学校餐饮浪费,从组织领导、餐饮供给、宣传教育、制度体系等方面自查存在问题,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整改工作。(责任部门:后勤处)

二、活动时间

12月3日至12月13日

三、活动要求

(一)各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把系列活动作为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助推器,培养全体师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进一步推动爱粮节粮、勤俭节约在校园形成新风尚。

(二)各系各部门要及时总结工作特色亮点和典型做法,于12月13日前将书面总结、开展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5)以及活动有关图片报后勤处。联系人:陈梓焕,电话:3782914,邮箱:1664283372@qq.com。

附件:

1、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倡议书

2、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标识(ai格式)

3、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标识(pdf格式)

4、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标识使用指导

5、开展“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情况统计表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12月2日